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自然課班級常規

基本上我不喜歡寫聯絡簿,所以如果被寫聯絡簿就代表滿干擾同學上課或者做危險的事情。

一般常規:
  1. 每班分5組,排列方式對我而言呈現ㄇ型,前排中間的桌子是我的桌子。
  2. 每班分5組,每組一個有上鎖的存錢筒,上課以塑膠代幣加分,回答問題或寫小白板等方式進行加分。每月結算一次。每班月冠軍組別可得到獎品。分數會加上 ClassDojo的電子分數。
    得代幣的方法:課堂遊戲、Loilonote學習、學習單、問答、習作寫字漂亮等。
    如果中途自行開錢箱被發現,則會將全部代幣沒收。
  3. 如果上課不守規矩,老師會先警告與扣代幣或電子分數,警告到第3次就會請學生帶聯絡簿來,通知家長與導師。
    如果整個月,都屢勸不聽,快到月底時,會加強警告,如還是沒法子改善,會告知月底月冠軍結算時,如果該組得冠軍,該生不得領獎品。
  4. 2節課連排的第二節上課遲到90秒,一個人扣5分代幣,但如有正當理由晚進教室,則不扣分。
  5. 習作是放在學校,除非該頁需要回家寫,不然是一個單元發回家訂簽一次。我改完會發下讓學生馬上訂正,訂正完會將分數加回去,如屢次都訂正不完全,分數就不會加回去了。寫字很漂亮的,可以拿到5元月冠軍代幣。
  6. 期中考後會發自然成績單,自然成績單上會附上期中考答錯最多人次的3題解析。
  7. 期末考後視情況,大多還是會發期末考答錯最多人次的3題解析。
抽籤方式:
平日問答大多用抽籤的(數位classdojo或籤球),我是用寶可夢寶貝球做的球,籤筒裡還有2個笑臉球,笑臉球的作用是如果有一組都沒被抽到,但我抽到笑臉球,那就指定該組回答,讓該組開運。
如果抽籤要指定學生回答,我會抽2次,第一次抽組別,第二次抽組內的同學(學生都有編號),但如果第二次是抽到笑臉球,則該組組員都可以回答問題。如果是4人一組的,抽到5號同學,則可以不指定回答同學。

關於座位安排:
我是用抽的,但會先聲明我保有調整權,有時先分男生,有時先分女生,也有可能座號倒著抽。例如11個男生分五組,會有一組3個男生。但如果小朋友抽分組球都抽到同一組,變成某一組太多人,我就會再抽籤把部分人放到其他組。
籤球我是用寶可夢的寶貝球做的,也可以用桌球做。我籤筒裡有笑臉球,抽到笑臉球的可以自己選組別。

禮物抽選:
我有時得到有趣的禮物或食品,我就會用抽籤的方式給孩子們,抽選方式是用籤球,先抽組,再抽人,如果抽到某組,抽人時抽到笑臉球,則重抽組。所以每次抽禮物,小朋友都希望別組的抽到笑臉球。如果1組是4個小朋友,抽到第5號,也是重新再抽組別。

ClassDojo:
推薦老師們班級經營可以利用ClassDojo平台,計分相當方便,也有計時器、隨機選號功能,操作也非常簡單,中文介面。
ClassDojo我都是編號每組都是編5個號碼,1-1 1-2 1-3 1-4 1-5,2-1 2-2......,也會有2個smile,smile也是和實體籤球筒一樣,做開運用。如果是4人一組的,抽到5號同學,則可以不指定回答同學。
ClassDojo的加分扣分基準,可以帶入其他班級,不用一個一個輸入,小朋友的頭像也可換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