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_天氣

◎認識颱風
1.氣象學上說颱風是一種劇烈的熱帶氣旋,而熱帶氣旋就是在熱帶海洋上發生的低氣壓。在北半球的颱風,其近地面的風,以颱風中心為中心,呈逆時針方向轉動,在南半球則呈順時針方向轉動。
熱帶性低氣壓是颱風前身,風速逐漸增強為輕度、中度、強烈。通常接觸陸地後會慢慢減弱。

2.當接近低氣壓中心最大風速達62公里/小時,或17.2公尺/ 時,就稱為颱風。

3.颱風的相關圖示:
圖示
強度
近中心最大風速
公里/小時
公尺/
紫紅色
熱帶性
低氣壓
--
--
藍色
輕度颱風
62-117
17.2-32.6
綠色
中度颱風
118-183
32.7-50.9
紅色
強烈颱風
>184
>51.0

4. 氣象局根據多年的歷史颱風侵臺路徑,分成10大類。大多都是在臺灣東部海面形成,由東往西移動。
5.颱風眼:在衛星雲圖上,颱風看起來像是一個白色漩渦,而漩渦中心常出現一個圓形的黑洞,稱為「颱風眼」。在颱風眼區,無雲無風,還會出現晴天;颱風眼一旦過去,又會風大雨大。

◎天氣圖與天氣變化
1.衛星雲圖是由氣象衛星朝向地球拍攝雲層變化資訊及照片傳回地面接收站後,再經由電腦及專家處理分析後繪製而成的。從衛星雲圖可判斷不同地區的雲層分布情形,進而判斷當地的天氣狀況。

2.氣團:當大範圍的空氣在廣大而平坦的地面或海面停留一段時間後,使得空氣的溫度、溼度等性質變得相近或一致時,就稱為「氣團」。
依照發源地在哪裡,又分成大陸氣團和海洋氣團。
在熱帶海洋形成的氣團比較潮溼、溫暖,稱為「暖氣團」;在寒冷內陸形成的氣團比較乾燥、寒冷,稱為「冷氣團」。暖氣團經過的地區,氣溫會上升;冷氣團經過的地區,氣溫會下降。

3.鋒面:當冷氣團和暖氣團相遇,會在交界處形成一條溫度、溼度、風向顯著變化的狹長雲帶,稱為「鋒面」。

4.等壓線:在同一條等壓線經過地區的氣壓值(單位:百帕hPa)會相等。等壓線多而密,表示該處的氣壓差距大,風很強。

5.低氣壓中心:表示此處的氣壓比四周低。通常伴隨著陰雨天氣。

6.高氣壓中心:表示此處的氣壓比四周高。通常帶來晴朗的天氣。
7.  
冷鋒

(藍色)冷鋒:冷空氣推向暖空氣,暖空氣被取代。常造成寒冷、潮溼的天氣。冷鋒通過時,風向及風速會改變,通過後氣溫會下降。三角形尖端代表冷鋒移動方向。

8. 
暖鋒
(紅色)暖鋒:暖空氣推向冷空氣,冷空氣被取代。會帶來雨勢較小的連續性降雨。臺灣地區很少有暖鋒通過。半圓形表示暖鋒移動方向。
9. 
滯留鋒
滯留鋒:常在每年五月、六月,為臺灣帶來連續不斷的陰雨天氣,又稱為梅雨。
10.    地面天氣圖符號:


◎大氣中的水
1.  水的三態:固體、液體、氣體。

2. 水循環:
溫度上升:固體變液體(融化) 。液體變氣體(蒸發)。
溫度下降:液體變固體(凝固)。氣體變液體(凝結)。

3.大氣中的水的型態
高空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或冰晶

雲中小水滴或冰晶越來越多,掉落地面,成液體狀
地面上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

雲中冰晶越來越多,掉落地面,沒有融化,成固體狀
夜晚空氣接觸較冷的物體,在物體上凝結成小水滴

夜晚空氣接觸0以下的物體,在物體上凝結成碎冰

4.  水在天氣變化中,占很重要的角色,空氣中的水蒸氣在不同氣溫下,產生雲、霧、霜、露、雨、雪等不同形態的變化,水會以不同的形態在自然界中不斷的循環。

5.利用鹽的吸熱特性,可以使碎冰降溫至0以下。鹽與冰比例約為1:3

6. 製造露:鋼杯、冰、水、溫度計。(水溫會0以上),露會在外杯壁形成。

7. 製造霜:鋼杯、冰、一點點水、鹽、溫度計。(水溫會0以下),霜會在外杯壁形成。

教學資源:
waterb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