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_熱

◎物質受熱變化
可復原的變化
熱脹冷縮
固體
液體
氣體
物質三態
請參見第一單元講義
不可復原的變化
食物煮熟
----- 

1. 物體受熱或降溫會產生「熱脹冷縮」的變化,當物質受熱時,內部會因為溫度升高而使分子振動得更快,分子間的距離變 大,使得物質膨脹。當溫度下降時,物質內部分子振動得較慢,分子間的距離變小,使得物質收縮。大多數物質,包括固體、液體及氣體都具有熱脹冷縮的特性,以 同體積而言,氣體膨脹最大,液體次之,固體最少。

2. 進階知識:少數的特殊例子:水在一般狀況 下也是熱脹冷縮,但在溫度從4℃到0℃時,卻是遇熱收縮,遇冷膨脹,即「冷脹熱縮」,這個奇妙的特性在大自然界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冬天時,當戶外氣溫低 至0℃以下時,湖水結冰、體積冷脹、密度變小,即結冰的湖水比水的密度要小,所以浮在水面上,既使整個水面結冰,冰面下的水仍會保持一定的水溫,使得生活 在水中的生物得以過冬。


3. 實驗:液體的熱脹冷縮

錐形瓶泡熱水,管子水位上升。錐形瓶泡冷水,管子水位下降。

4. 實驗:氣體的熱脹冷縮

錐形瓶泡熱水,氣球膨脹。錐形瓶泡冷水,氣球收縮。

5. 實驗:固體的熱脹冷縮

加熱前,銅球可任意進出金屬環。但將銅球加熱後,銅球體積變大,無法通過金屬環。

6. 實驗:跳舞瓶蓋

寶特瓶蓋反蓋在寶特瓶上(瓶蓋沾水),手摩擦後握住寶特瓶,由於寶特瓶內空氣遇熱膨脹,將推動瓶蓋跳躍。

7. 熱漲冷縮的應用:鬆鬆的電線、鐵軌與橋樑的縫隙、熱氣球(除了熱脹冷縮,還利用熱空氣上升原理)、木質地板間隙、剛煮好的白煮蛋沖冷水、在壓扁的乒乓球上澆熱水等。



◎熱的傳播方式

1. 熱以傳導、對流、輻射等方式由高溫傳向低溫。

2. 熱傳導:熱量總是從溫度高的物體傳到溫度低的物體,這個過程叫做熱傳導。讓一塊熱的鐵塊和一塊冷的鐵塊接觸,熱的鐵塊會逐漸變冷,冷的鐵塊會逐漸變熱,直到兩者溫度相同為止,這是熱傳導的原故。熱傳導是在兩種物體相接觸並且有溫度差時才能進行。


3. 熱對流:依靠流體(液體、氣體)本身流動而實現傳熱的過程稱為熱對流,簡稱對流。例如煮開水,在水壺下方加熱,熱水上升、冷水下降,造成對流(利用木屑可以讓我們方便觀察熱對流的情形);冬天室內取暖設備是靠室內空氣自然對流來傳熱的,暖氣放在窗下,熱空氣向上,冷空氣向下,造成熱對流,使室內空氣變暖;而冷氣裝在上方,也是利用冷空氣向下,熱空氣向上,造成熱對流,使室內變涼。以前舊式單門冰箱的冷凍櫃放在上層的原因也是利用冷空氣下降的原理,使冰箱變冷。現在的新式冰箱由於已經不用冷凍櫃當作使冰箱變冷,所以會將冷凍櫃放在下層,好使冷空氣不容易散出去,以達到省電的目的;天燈與熱氣球也是熱對流原理的應用。

單門冰箱


五門冰箱




4. 熱輻射:熱輻射是物體不依靠任何媒質,直接將能量以電磁輻射的形式發出,傳給其他物體的過程。熱輻射是遠距離熱傳遞的主要方式。例如太陽以及靠近火源但不接近火源時,卻可以感到熱。熱輻射是會被物體阻擋的--例如撐傘或戴帽子遮陽。


5. 金屬材質的物品熱傳導的速度較快,非金屬材質熱傳導速度較慢,所以廚具大都用金屬材質製成的,而把手大都由非金屬材質製成。


6. 保溫包含保冷與保熱。


7. 阻隔熱的各種傳遞方式,減少物品與外界傳熱的機會就可以達到保溫效果。


8. 傳熱快的物質保溫效果差;傳熱慢的物質保溫效果佳。因此鐵碗吸熱快散熱快,所以鐵碗的熱水降溫比瓷碗快。鐵碗的冰塊融化也快。


9. 不銹鋼的鍋具傳熱快,適合快炒,而陶瓷鍋的保溫效果好,較適合冬天裝熱湯。


10. 保溫瓶介紹:保溫瓶最好不要摔到喔!如果摔到造成結構損壞,保溫效果會變差。

1.         可以是熱的或冷的液體
2.         這個雙層的結構,內外的表面都鍍銀;鍍銀的表面極易反射光或其他輻射(例如:鏡子的玻璃背面也是鍍銀的),所以可以防止熱輻射到瓶外去,或瓶外的熱輻射至瓶內來!
3.         這是一層真空層,連空氣都沒有,熱不但無法傳導,也不會有熱對流的現象,可以進一步隔絕瓶裏瓶外的熱傳播!
4.         可以密閉蓋住瓶身的蓋子,瓶口是整個瓶子唯一的開口,一般以具有彈性的軟木塞或其他塑膠材質製成
5.         外殼。


◎炎熱地區的房屋建築
1.         玻璃建築物起源於寒冷地區的溫室,能創造濕熱空間,但應用在熱帶國家,就不太適合。
2.         加裝窗簾、百葉窗等可以調節陽光進光量。
3.         屋外加裝百葉窗比較能擋住陽光與熱。
4.         節能住宅:自然採光、屋子通風、加裝太陽能板、屋頂綠化、雨水回收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