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_太陽

◎一天當中太陽的位置變化
1.因光為直線進行,遇到障礙物後無法穿透,所以影子與太陽的方向相反。

2.太陽位置越高,影子越短,一天當中竿影的變化為長到短再到長。

3.太陽位置越高,仰角越大,一天當中仰角的變化為小變大後再變小。

4.在北半球,太陽由東邊升起,往南偏移後又由西邊落下。影子的方向為由西偏北後再往東移。

5.太陽至竿子頂端再至影子頂端可連成一直線,
此直線與地面的夾角稱為仰角。


6.底板上的方位刻度可以知道太陽的方位。

7.在記錄太陽的資料時,要記錄觀測時間、太陽的方位、仰角。

8.利用多功能方位仰角觀測器測量太陽的方位和仰角:
⑴太陽的方位:當紙盒邊緣和紙盒影子成一直線時,紙盒上的方位指示線指向太陽,再利用指北針找出太陽的方位。
⑵太陽的仰角:當紙盒上吸管邊緣影子最細時,就可以利用量角器讀出太陽的仰角。
20170911  09:30





◎四季日升日落的變化
1.四季代表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太陽升起與落下的位置皆不同,但軌跡都是偏向南方運行。

2.夏至:白天最長、中午的影子最短、由東偏北升起,往南運行,中午時在天頂,再由由西偏北落下。中午的仰角最大。

3.冬至:白天最短、由東偏南升起,往南運行,由西偏南落下,中午時太陽的位置最低,仰角最小。

4.春分、秋分:由正東方升起,偏南運行後,由正西方落下。

5.太陽直射時溫度比斜射時高(仰角大氣溫高)。

◎太陽鐘
1.利用太陽規律的運行,可以計時。竿影、圭表、日晷都可用來計時。

2.由於北回歸線以北的地方,太陽偏南運行,因此影子會落在北方,因此”圭”必須朝向北方。

3.日晷的晷針需對準正北方(北極星),傾斜角度為該地緯度。

4.只要算出最長表影到下一次最長表影經過幾天或最短表影至下一次最短表影經過幾天,就可以知道一年有幾天了或最長表影至下一次最長表影就知道一年過去了。

5.日晷的種類有:地平式、直立式、赤道式。

台中市四季竿影:
春秋分

夏至

冬至


北回歸線經過區域竿影圖


臺灣各地觀日資料:
https://www.cwb.gov.tw/V7/knowledge/astronomy/cdata/season.htm◎北回歸線


1.北回歸線是陽光可以”直射”在地球上,最北的界線。每年夏至中午12時,在北回歸線上的地方可以接受陽光直射到地面(此時太陽在頭頂),影子在腳底。

2.同理,南回歸線是陽光可以”直射”在地球上,最南的界線。

3.夏至以後,陽光直射在地球的位置逐漸南移。冬至時陽光直射南回歸線。冬至以後,陽光直射地球位置逐漸北移。

4.北回歸線經過臺灣的澎湖、嘉義、南投、花蓮。

5.臺灣在北回歸線以南的地點(例如高雄),夏至中午太陽位置偏北,竿影朝南。

6.臺灣在北回歸線以北的地點(例如臺北),夏至中午太陽位置偏南,竿影朝北。

記憶小偏方:
1.圭表中的”圭”是在地上的,可以聯想成烏”龜”在地上爬。
2.影子的方向與太陽方向是相反的,也就是太陽在東,影子在西,太陽在偏南時,影子就偏北,因此如考試寫影子朝向東北方,請問太陽在哪一方?太陽就是在西南方。
3.太陽仰角高,影子短。(不要刻意背仰角低,影子長,只要背仰角高的情形就好,因為仰角低的情形剛好與仰角高相反)


22 則留言:

  1. 為什麼紙盒間要留下空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明白您的問題........
      我的太陽觀測器中間的空隙是要黏上量角器。

      刪除
    2. 可以參考上方更新的圖片

      刪除
    3. 老師您好,所以中午除了夏至全不都是偏南嗎?

      刪除
    4. 北回歸線經過的區域的確是除夏至,中午都在南方

      刪除
  2. 老師你好,不好意思想要請問一下,竿影的圖片,為什麼在春秋分的時候,竿影頂端會趨於直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片是擷取台中市的竿影,台中市位於北回歸線以北,太陽偏南,影子落在北方(日出就不是正東方了,而是東偏南,影子會偏北,而且影子很長)。
      如依照北回歸線春秋分的高度角與方位角造成的竿影就不會這麼齊頭了。

      刪除
    2. 臺灣各地的觀日資料
      https://www.cwb.gov.tw/V7/knowledge/astronomy/cdata/season.htm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有關四季請看此圖。因著不同季節太陽繞著大地轉的方向有別而形成四季。
    https://flatgeocentricearth.wordpress.com/2015/12/02/seasons-on-the-flat-earth/

    回覆刪除
  7. 大地是平 不是地“球” 大地不是圓球體。
    The earth is flat!(網路查詢:research flat earth)
    願你研究有成 學業進步!😄

    回覆刪除
  8. 太陽位置規律變化的週期是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球除了有自轉外,也有著繞行太陽公轉的現象。實際上地球繞行太陽公轉一圈的時間約為 365.2422 日,我們定義這個規律的周期為一個「回歸年」。正因為這個回歸年的時間長度不是正好為整數,所以我們以「平年」365日和「閏年 」366日來描述一年的長短。
      資料來源:http://aeea.nmns.edu.tw/time/yt_01.htm

      刪除
  9. 老師想請問在冬至時北迴歸線以北的影子是偏北方以南的影子偏南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至時,中午太陽在南方,所以北回歸線以北或以南的地方,都是影子在北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