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3日 星期六

關於國小自然科命題方式轉換的建議

 

其實,我教自然已經20+好多年了,都是教4、5、6年級或電腦課(我以前是系管),常覺得出題出到絞盡腦汁,因為課程都是固定那些。

但說實在,我還蠻喜歡出大考考題的,每次有想到好點子,就很開心,但是出小考比較傷腦筋,我的小考和一般老師的小考差不多,就是是非、選擇、綜合,我比較會出綜合題組,是非、選擇我比較弱。因為我從不直接從命題光碟出題,也不會用測驗卷出題。

我拿到下學期課本後,就會開始出題,112上的大小考,我在端午連假時,就出完了。112下的大小考在元旦連假,也出完了。

出完後,學期中我會審視考題多次,搭配教學調整,教學也會因考題而調整。

參加多次命題研習,得到一些心得,在此分享給各位老師們。


前置作業:

1.多收集多校考古題當參考。

2.將命題光碟題目全轉出來當參考。

將這些收集的考題加以轉換。

命題轉換方式(某次研習講師分享):

  • 呈現實驗記錄,要求寫出研究目的、問題與假設。
  • 呈現的觀察後發現的問題,能否進行科學調查研究。
  • 依照問題寫出實驗步驟。
  • 寫出某一實驗步驟的意義。
  • 針對某一研究步驟除錯。
  • 圖文轉換。
  • 文表轉換
  • 提供實驗記錄(數據),要求提出結論。
  • 在短文或題目中尋找證據支持自己的論點。
  • 判別網路短文的可信度。
  • 用過去舊經驗支持或解釋新知。
  • 用Line的對話模式,顯示不同人的論點。
  • 判斷誰說的是對的。
  • 依物質性質分類並選擇。


在此提供我之前命題的題型,提供大家參考。(從考題可以發現我對海賊王、孔劉、博君一肖的熱愛,孔劉幾乎每年都和我一起看星星

六年級




大考我有加分題,小考也有加分題,小考雖無紙化,但無妨,反而可以更方便回饋給孩子們。

今年因為意外看了親愛的熱愛的戲劇,覺得李現很不錯,結果小朋友得知老師喜好,用李現出了好笑的題目。不過我也出過孔劉握完粉絲的手後揉眼睛,得結膜炎,用的抗生素是由什麼提煉的。(孔劉只能和我握手啦,握別人會出事)

大考加分題



小考加分題



雲端小考加分題

以前四年級我會出讓孩子們自己設計會動的小車或小船,有些孩子真是Swe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