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活動網頁

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0525 0528 五年級自然教學進度

 

本週全為線上課

第一堂

課本實驗的P78-79影片

(重量與質量的差別)

彈簧伸長量的實驗(老師實驗影片)

觀看老師收集的影片

一起看看習作P46  47頁



第二堂

課本P81彈簧秤介紹

複習力的作用與三要素,2力合力為0的條件。

介紹力的作用圖。

課本P82-83影片

老師示範拔河實驗

一起看看習作P48頁



第三堂

觀看生鏽實驗的實驗設計,複習操縱變因、應變變因、控制變因

觀看課本P85摩擦力影片(一半,只到接觸面材質對摩擦力的影響)



*****************************************************

1.          簡易測量力的大小可用製作良好的彈簧。

2.          彈簧受到不同的力時,伸長的長度就會不同。

3.          經實驗發現彈性限度內掛的重物越重,彈簧長度就越長在彈簧上懸掛增加的重量相同時,彈簧的伸長量也相同。

4.          根據以上結果,可以將彈簧加上刻度後,變成彈簧秤。

5.          在物理研究上,常用線段長短表示用力大小,用箭頭表示力的方向。

6.          力的大小可用重量單位。

7.          力的三要素:我們把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點」稱為力的三要素。

8.          當拔河時,往左與往右兩力用力相同時,中間的指標會保持在中心線上,如往右的力較大,則會使中間指標往右移動。

9.          兩個大小不同、方向相反的力,同時作用在同一物體時的情形(作用力在同一水平線上)

   兩邊受力相同時,物體靜止不動。



 

 

   右邊受力較大時,物體往右邊移動。



 

 

 


   左邊受力較大時,物體往左邊移動。





實驗注意事項:

※做彈簧實驗時,要注意不要用力拉彈簧,或是掛太重的東西,因為如果超過彈簧的限度時,彈簧就不回彈回去了。(彈性限度:物質受外力作用時會發生形變,一定限度內的外力去除後,物體恢復原來狀態。彈性限度是指彈性材料受力後,能恢復原材料形狀之最大力量。當超出此力量,外力除去後,無法恢復原材料形狀,稱為永久變形。)

※做實驗時,每次測量完畢,都要將重物取下,觀察無重物時,彈簧有沒有恢復原有長度,避免彈簧彈性疲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