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2P遊戲與Quizizz

 

我很少紙筆評量,每個單元只有一張小考。但還是會擔心孩子們的讀題與答題能力,擔心他們無法應付私中、安親班的測驗,所以平日上課進度有到的時候,會讓他們玩2P或是Quizizz。

2P遊戲

是由瘋狂布蘭達老師(陳榮坤老師)設計的軟體,還可檢討錯題,也有單人模式可以玩。

感謝陳榮坤老師設計這麼好玩的軟體。

也感謝顏國雄老師提供命題光碟轉檔程式。

介紹

載點

書商提供的題庫轉檔成2P所用的檔案教學與載點

我自己錄製的轉檔教學



我是一開學時就會將命題光碟的題庫(選擇題)拆成太陽1、太陽2、太陽3、太陽全(以太陽單元為例)等。

以前用電子白板玩,後來改用有線搖桿,雙人跳舞墊玩,近幾年砸重本,用無線搖桿玩,目前就是以無線搖桿和跳舞墊玩。

電子白板或大屏不適用不打不相識模式進行,會打著打著就爆血。

操作模式:關掉背景音樂、設定哪支搖桿是1P還是2P,大部分用不打不相識的遊戲模式玩。我課堂分5組,每次2組上來玩,第一輪保證每組上,之後籤球混抽,有可能一直被抽中,也可能一直抽不中。每組上場是派2人,其中一人操作搖桿,另一人當軍師(以前只有單人上,但要負擔該組成敗,壓力太大,後來才改有軍師的制度)。

跳舞墊建議買雙人的,在遊戲設定畫面右下角改成跳舞墊模式,也要設定誰是1P,誰是2P,是踩往左的按鈕確認角色。偶爾給孩子們換換玩法,用跳舞墊也很有趣。

不管是有線還是無線搖桿,建議使用按鈕是1234的搖桿,如以下照片所示。










2P遊戲示範影片:
從30:44開始看




Quizizz

需搭配平板或手機,我教室有配備一個組一個平板。在和學生試過Kahoot和Quizizz後,覺得後者比較好,學生的介面可以清楚看到題目與答案,大家可以試一試,比較看看。(而且Quizizz還可由命題光碟大量匯入題目)

可以點選我另外一篇文章申請超級帳戶。

網站

系列教學影片


首先註冊申請帳號,才能出題,我的做法是一次輸入每個單元活動的命題光碟的檔案(選擇與是非)(每個單元拆成3個活動,例如大氣中的水、天氣圖與天氣變化、認識颱風),然後在自己輸入的題庫中,依序選5題,做一個題組,在進度有到時,大約剩下10分鐘,讓他們玩Quizizz,玩的時候,我挑題目組,電腦會顯示遊戲代碼,學生輸入代碼,就可進入遊戲。我是把遊戲的道具關掉,以免有不公平的情況發生。Quizizz也可以檢討考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