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5/5-7 六年級自然進度

星期一補假,沒上到課,本週上了2堂課。

這週開始正式上槓桿,

首先認識專有名詞--施力點、抗力點、支點、施力臂、抗力臂
進行實驗一:利用鐵竿子讓學生感受
1.施力臂越長越省力
2.抗力臂越長越費力
然後解說,施力臂抗力臂與施力抗力的關係。
我的解說是
如果我和A同學打仗(A同學是我的敵人),我的朋友有20名,A同學朋友只有1名,那麼打仗時,我會比較輕鬆省力(施力臂長)。
但相反我的朋友只剩1人,A同學的朋友有20人,那我的這場仗會打得很吃力(抗力臂較長)。
寫習作。(也把P5、6的左端砝碼數寫上)
解說施力*施力臂=抗力*抗力臂

第二堂進行兩個實驗並寫習作
1.抗力臂固定,抗力也固定,預測改變施力臂時,施力多大?
2.抗力固定,施力臂固定,當改變抗力臂時,施力也會變,抗力臂越大施力越大。

舉各類槓桿的例子

下週一先上動定滑輪
週三週四上輪軸以及再詳細解說各類槓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